• 【博者神龟】我的博客我做主

    2007-11-11

    版权声明:转载时请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和作者信息及本声明
    http://www.blogbus.com/yami-logs/10743056.html

    我靠啊,悲愤啊!洋洋洒洒写了那么多,回去看了一眼,原来“我的博客我做主”不是只给一个题目,还要求内容的呢!我说和菜头怎么写了篇BLOG赚钱的事情……好吧,好吧,幸亏这不是高考作文,我还有时间,我还有热情……重新写。

    在清朗公司做网络联盟的时候,我发现,个人网站的主要覆盖群是初级网民,是门户网站或者垂直网站的有效补充,他们和二级城市以下的电视广告的受众有相似的地方……那么如果能够说服一些传统行业比如消费品的广告主,或许在效果营销上会取得不错的成绩。虽然公司当时有一些传统行业广告主的资源,但因为种种原因,最终还是走的保守路线,和太极链、麒润这样成熟的网盟进行了PK。后来我离开了这家公司,也没再去关注后来的发展,但当时,我确实对BLOG营销做过一些思考。因为不成熟,所以基本都忘得差不多了,那么今天写下来,希望也能理清一些思路。

    如果没记错的话,做网盟的时间正好是新浪名人BLOG 的喧哗期,以KESO为首的IT、互联网人都纷纷对其赢利的能力发出置疑或者肯定的声音。但一时间众说纷纭,没有定论,当时似乎只有和讯挑选了一批优质用户,大胆的进行了尝试,最后似乎也偃旗息鼓。两年过去了,新浪BLOG趋于成熟,但个人用户仍然无法分享利益,几大门户网站对于BLOG的自定义始终不持支持态度,JAVa代码都无法插入。独立博客也依然是惨淡经营,王小峰巨大的流量似乎并没有给他带来实质性的好处,连牛博这样牛气冲天的BSP,也始终处于亏本状态。

    所以,想到这里,我还真不敢乱发言了,加上不调查就没有发言权,而我又那么懒,加上我不做IT很久了,说起话来难免落伍或者露怯……但换个角度想,管他呢!我又不是著名BLOGGER,我的BLOG我做主!嘻嘻,胡乱说说,完成任务好了。

    如果单就广告来说,尽管FEEDSKY的话题营销创意不错,规则基本良好,但总还是有些问题的。我不清楚他们旗下的BLOG主有多少,可能基本能够满足广告主的要求,但仅就最近他们提供的话题来说,我一样都没兴趣,首先,他们列出的条框太多,也相对死板,让BLOG的广告味道很重,这样我就不愿意为了几十块钱,影响整个BLOG的气氛。其次是他们的广告主也并不是比较有意思的选择。

    广告主投放广告的目的大致有三种,树立品牌形象、获得潜在用户及创造销售概念。对于1来说,或许看似在门户网上直接投放的效果最好,但大网站高昂的广告费用,让一些小公司望而却步,而曾经在BLOG营销上大获全胜的红酒产品,虽然很多人都知道,但始终没有企业能够成功复制此模式。其实,小公司借用BLOG的力量,根据效果来付费,我们也可以试想一下。

    在做网盟的时候,我们除了站长外,BLOG主也可以注册,领取广告代码,当时仅是搭上初步的框架,因为我们在短期内不可能有一家BSP的规模,流量就无法保证,因此采用传统的网盟模式是不太可能吸引广告主和用户的。即使我们有了BLOG,也无法精确的为他们分类,从而快速准确的投放广告。

    回过头再说BLOGGER,早在很多年前,BLOG被吹捧成个人媒体、草根精英的称呼臭了大街的时候,我就曾经对横戈说,BLOG要发展,最终还是要靠初级网民,很多人有写日记的习惯,又都有表现欲,这是大众的特性,哪个BSP技术门槛最低,让大众快速的拥有个人主页的功能,哪个BSP起码就会在人气上占据优势,至于什么媒体,写手,他们就算流量大,但是比例太低了,充其量,他们只是BLOG校园的校花而已,可如果要在校园里卖盒饭,校花可帮不上太多的忙。

    那么,在BLOG校园里,记录个人生活点滴感受的日记一定会是绝大多数,起码我在抓虾里订阅的BLOG,最多的就是朋友的BLOG。这一点,也有N多人证明了,只有朋友的生活是最有粘着力的。像老徐这样的明星,但凡她一周不更新,我就忘记她了。

    这么多普普通通的人在生活着,他们关心的也就是普普通通的生活,精神生活大多限于看看电影,读读书、听听音乐,旅游谈恋爱,吃饭泡吧。物质生活值得一提的会是汽车房子电脑手机PSP,偶尔会抱怨一下家里的家用电器。女人大多说说衣服香水。

    看,现在我们就可以总结出来了,DVD、书、旅游景点、恋爱产品、饭馆或酒吧娱乐场所,汽车、电脑、手机、家用电器的质量及服务衣服,香水。这里有些是网络广告大户,有些是网络广告很少涉及的,所以我们可以重点说说。

    比如一家饭馆,以俏江南为例,如果BLOGBUS能够把北京用户筛选出来,一人派发一张8折优惠券,去的人可以自愿在BLOG上写用餐的体验和各种建议,饭菜的味道,服务质量,停车位等等……然后再通过抽签派发一人100块的奖励……好吧,抽签这种容易让人感觉水分大,那么通过技术手段派发前一百名写BLOG的用户——提取标签,根据第一发布时间排序。不算作弊吧!我肯定会写的,因为平常我就经常自觉自愿的写写去过的餐厅,不用说我,看看大众点评就知道了。

    问题在于,一是俏江南的女老板小心脏结实不结实,因为如果可以随意的写,负面的东西有可能出来很多,二是他们有没有那么多的预算,不过凭他们在簋街入口立那么大的牌子,估计这点钱还是出得起的。

    至于广告效果?全中国的人有90%以上最发愁吃饭去哪里,而又有80%的人喜欢扎堆凑热闹,值要是周围的BLOG都开始写这家饭馆,我敢说我认识的人都会去跟个风。

    不过,这也是临时一想,再挑一个产品说说,比如某化妆品要做个市场调查,以2块一问卷来说,BLOGBUS根据注册资料,把女性BLOG挑出来,一个人发一个邀请,承诺做完答卷一人送份试用装……记得大家答的都要吐了的点名游戏么?就可以采用这种办法,列举你喜欢的五个化妆品牌?说说你对SK吐的看法?影响你购买化妆品的因素是价格是口碑是效果是味道是包装……这样的问卷我也不拒绝。DHC大量派发试用装的行为就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效果,她还是用的人人反感的手机注册呢!谈论化妆品永远是女性津津乐道的事,不信去看天涯的时尚论坛。那还不给钱呢!

    从BLOGGER的角度来说,小便宜是大家都感兴趣的东西,八卦是人人都有的特性,把这两点结合起来,给点小利,自由表达,大概主动参与的人就多了,至于怎么控制评论的质量,不要让铺天盖地的控诉气死广告主,又比如怎么利用TAG这东西,又怎么把一些有趣的方式揉进活动里,我就不细想了。留给感兴趣的人去研究吧!

    回头看,写着写着又逻辑混乱了,不过没关系,我已经超额完成任务了。总而言之,先研究BLOGGER的特性,根据他们的特征去制定广告主,剩下的工作,就是通过创意和技术手段为双方找到通路,可能比传统的方式更有效。

    还有一些想法,比如利用BLOGGER做他们喜欢产品的推销员,例如一个不大不小的名人写了本书,那么分成100个段落派发给100名有影响力的BLOGGER提供付费下载,钱归他们,再联合抓虾等网站做个有奖活动,看谁最快的时间内能得到全本……不是花了100块下载书么?我奖励你10000块,这样,肯定为了赢钱,先得付钱,BLOGGER得了好处,因为作家的名气还有一些,100块花了也不算太多。OK,牛B的人肉搜索引擎如果太多的话,我们分成500个段落好了……

    拓展开来,某类产品也可以采取寻宝的模式,500人报名,50快拼图散落在500个BLOG之间,如果是BLOGBUS做这个活动的话,可以增加用户的互动,还可以大大提升PV,BLOGGER为了提高流量愿意参与,而用户为了奖品就会苦苦的搜索……活动还可以做成系列的,比如和淘宝合作,除了寻到宝以外,看谁会用最低的价格买在淘宝上拍到正品……

    说起淘宝,他们的个人空间现在没有什么新意,其实他们要是发展BLOG,可能他们的用户最有可能赚钱,不过今天实在没精力想了,改天再说好了。

    分众上市了,小小的创意,看似效果很差的广告模式,我想他最终还是靠资本运作发的家。那么有没有可能有家BSP也能上市?说不好,我期待着,最好是BLOGBUS或者FEEDSKY,上市后给他们的忠实用户一人发上100股……

     如果你觉得这篇文章凑合事儿,就点这里投俺一票

    分享到:

    历史上的今天:

    评论

  • 我来了,这么多的想法怎么不去实践呢
  • 哈哈,我喜欢开头的方式~~
    姐姐太强了啦~~
  • 哈哈 开篇仨字真犇啊
  • Y米姐姐还有爱蹄背景,太牛了,支持支持,投票投票!!!
  • 哎呀姐姐你还没睡啊...熬夜对皮肤不好哦.

    没想到你还回访留言了,我是真心的为这篇文章投票的,比起那些完全拼人气没有啥实质内容的博文,你这篇写的太好了。

    加油吧!好文章我会继续支持的,要是凑数的,哼哼~不会给你投的。
  • 虽然不认识,但是为这篇文章也投你一票……
  • 帮你投一票
    刚开了这里的博客 真是难弄啊
    欢迎来我那看看哦
  • 说啥也支持!
  • 呵呵,看了他那些命题后我立马就缴枪了:)要不我就成了月亮,围着吕欣欣转,吕欣欣就是地球围着赞助商太阳转,我的博客就要他们做主了,嘿嘿。
    回复魔派说:
    还好了,嘿嘿,不过第一是BLOG赚钱没想到,之前看见什么搞笑的事情,和爸爸怎么样的感觉不错。
    2007-11-11 11:48:37